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月色真美 ---- 一個日本8+9與妹子的溫暖故事

大家好,我是阿溜溜溜,又過了兩週,
除了每天無止盡的與客戶催件,
檢查台灣各種神奇的中小企業資料之外,也看了許多優秀的作品,
所有的一切都漸漸步上正軌,也正因為如此,
今天我也要兌現我之前的承諾,點評一則非戰鬥向的作品
向各位介紹今年四月最暖心的動畫,
或許也是每個人都曾經發生過的故事:

<月色真美>


<製作簡介 與 硬條件評價>
「月色真美」這句話出自夏目漱石對於 I love You這句簡單的英文,
他基於對東亞文化的理解,而延伸出來具有同樣含義的一段短句,
原話為:「今晚的月色真美(月が綺麗ですね)」,
不要問我怎麼知道 ... 因為在看新番資訊的時候PV說的~哈哈哈!
製作公司是在校園向動畫具有非常豐富經驗的 feel.公司,
依照公司屬性來看,月色真美在新番資訊一放出時,
可以說是穩穩地收在我的待追名單中,果然也不出我所料,
在經歷過「末日有空ㄇ」,我花了三天時間熬夜看完的超級神作,


這部動畫的作畫十分特別,某些場景上也是一秒變桌布的水平,
很多背景部分利用3D製作,然而人物卻用完全的2D來描繪,
同時用一種謎樣的白色邊框,將人物與3D場景區隔開來,
讓人有種身處於現實,卻是現實中演繹故事的一種錯覺,
這樣的畫面處理在看PV時其實有點訝異,畢竟不是主流的畫面處理,
然而在沈浸於本作的故事中時,可以說是毫無違和的,
甚至可以說月色真美這樣的故事,本該就是用這樣的作畫來呈現。

<製作軟條件 - 劇情點評>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青春記憶?在初來乍到的班級中,
站在門口望向班級內部的猶豫,每個人好像之前都認識,
唯有自己無法融入任何一個群體,


忽然你在人群中看到了他,一個感覺與自身處境相似的他
而他也看見了你,兩人的視線糾纏在一起,
好奇、焦慮、未知的期待...等情緒糾結在一塊兒,
沒錯,這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不論是重新分班也好,初次入學也罷,
都確確實實地發生在你我曾經的那段歲月中,


那你是否又有這樣的經驗?在那段自己還不會開車、騎車,
假日總是跟在父母身邊的日子,心中即使有想著那麼一個人,
期待在預設的目的地中與他相見,然而即使偶然之間真的遇見了,
在心中練習了那些想要自然說出的話、自在應對的行為,
好像都是跟機器人一般的生硬、婊子一樣的做作...
這是男女主角的第一次對話,認出了彼此,父母也打了照面,
在這個情竇初開的年紀,依然千言萬語,卻一個字都說不出來,

<交換的Line,如開啟一扇門,是理解,亦或是感情交流的初始>

月色真美就是講述著一個這樣的故事,之所以為引人入勝,
不是因為神展開,各種屌炸天的作畫、龐大且吸引人的世界觀,
而是靠著到位的音樂、每個人都有的共鳴、初戀的羞澀...等,
創造出一個暖入人心、慢步調、純真的愛情故事,
在我們還沒確定與這個人的關係是否就是初戀,
關係的發展,卻如同專屬於你的套路,早就悄悄地落入在你與她之間,

<奔跑中的她是多麽出眾,而我又是如何的不起眼;她會喜歡我嗎?>

看到這樣的劇情,如交換line、確立了關係卻不敢與對方說話...
好不容易牽了手,因為實在太尷尬、怕自己過於流氓的行惹人厭,
手指接觸瞬間立刻退回口袋中,女孩怕進度太快,男孩怕過於主動。
這樣的羞澀或許早已經離我們而去,曾幾何時,
男孩變成男人,開始由下而上觀看異性,
而女孩變成女人,用金錢與地位來衡量一個男人的重量,
我們是否曾經討厭這樣的人?卻又為何變成這樣的人呢?
月色真美的故事很平實、不做作、讓人充滿回憶,
如果靜下心來好好觀賞,沈浸於這樣的故事中,
或許你能找出自己的答案。

<曾經很珍惜過的東西,或許早已不見,但你還記得當年尋找當下的焦慮之情嗎?>

<我愛你三個字需要勇氣,沒有勇氣只好用月色真美來帶過這樣的情愫>


本作主角只有兩個,其他人物基本屬於功能型且完全真空:

男主角,安曇小太郎,日本8+9,
這裡我可沒有胡說八道哦,真的是8+9... 
讀書不行、運動不行、外貌路人,
喜歡寫純文學小說的文藝青年。

女主角,水野茜,田徑美少女,
打破一般練田徑粗腿形象的新世代女神,
成績不錯、跑步飛快、容易緊張,
重點是害羞的時候好可愛 >.<


還記得當年阿溜溜溜上學是沒有手機的呀,
跟喜歡的人是用傳紙條來溝通,或由樓下往上看對方是否也在眺望你,
沒錯!這個故事會給你無限的「想當年....」進入無止境的回憶漩渦,
初戀之所以讓人難以忘懷,不是因為它是第一次而已,
而是不知所措的情緒、失去後的痛苦,對我而言才是初戀的重量,
在臺灣很多人認為高中後的愛情才是愛情,與日本的價值觀差異不大,
然而月色真美這部作品很反常,描述的是一段國中三年級的戀愛,
號稱有地表最強高中生的日本,現在講故事不用高中生來撐場面了,
有意思吧?

<自己喜歡上的人也喜歡上自己,那便是一個奇蹟>

那麼談到初戀的美好,當然也必須談論到初戀的現實,
基本上就我所知,與身邊的朋友,初戀的陣亡率幾乎接近100%,
初戀來臨的年紀,我們都還不夠強大去為所愛而放手一博,
在被選定的未來中,分開不是冥冥之中,而是早已注定,
在國中三年級,勢必要面臨到升學的各種壓力、落榜的失落,
以及分開後各種想方設法的維繫這段如風中殘燭的感情,
這些情緒的描繪在月色真美中,更是淋漓盡致,
用了4話約 1/3 的篇幅來描述即將到來的壓力,與初生之犢不畏虎,
傳達給我們,不論是海誓山盟也好、信誓旦旦也罷:

「我們都要為過去不曾害怕過的自己感到驕傲,                  
                也要為曾經害怕、恐懼的自己感到理解,」

<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想去的地方,而且第一次去絕對是要跟你一起>

即使已經步入20歲中段,這個世界的大仍然使我迷茫不知所措,
更何況當年僅只有15歲的你呢?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喝采吧 ~ 沒有模糊過青春,努力追求愛情的你;
歡呼吧 ~ 忍受寂寞沒有貪圖享受,卻仍發光發熱的你。
就如同本作第八集,安曇君的獨白:
「太宰治說:
       『這個世界上存在愛情,絕對存在,之所以尋索無物,
                               因為這是愛既有的表現,也是愛的形式。』」

<成為班對的消息傳開,第一天到學校,鐵定是這樣的光景>


<點評小結>
<果然在各個時代都一樣...女生都會織圍巾送男朋友,至少我就已收過...>

雖然月色真美作畫上人物部分高光的離譜,讓人一開始有點怯步,
但是情緒的描繪、題材的親切程度、情節的引人共鳴,
可以說是讓這樣的作畫呈現上,體現出月色真美獨到的韻味,
分鏡上,細微的動作,如牽手、嘴唇、眼角等細節捕捉,
著實讓人的情緒線索被掌握的一覽無遺,
進度上慢而不讓人捉急,情緒上含蓄卻不至於使人覺得無趣,
是近年來我看過非常優秀的校園戀愛向動畫之一,
如果各位有特別關注一些校園戀愛向的動畫,這類型的動畫
要不是像山田君與7魔女一樣收後宮、異能力氾濫,
不然就是充滿各種胡鬧(俺修羅...)
但是月色真美把非常爛俗、老梗的故事,描寫得十分唯美,
回歸到人們一定會經歷過的那些青澀的年少歲月,
以情緒完敗各種戀愛校園題材的作品,讓人回味無窮,
如果滿分十顆星,我給月色真美 9.5顆星。


點評又到了尾聲,第一次點評這類型的作品,
乾乾淨淨盡量避過點出製作上的缺陷,讓各位能夠透過我的文字,
進而去觀看月色真美,重新體驗一次這種青澀初戀的情緒,
希望大家能喜歡這次的影評,以下為月色真美的動畫連結,
巴哈動畫瘋並沒有購買月色真美的版權,
我只好有違我自己的原則,使用盜版的資源分享給各位了 >_<
不過就算沒有收廣告費,我還是要為巴哈動畫瘋打個廣告,
巴哈動畫瘋都是使用正版版權的動畫供大家免費欣賞,同時到8月底前,
使用付費去廣告功能一年只要990元,希望大家能讓有理想的網站,
繼續讓優質的動畫誕生於這樣缺乏想像的世界中,
我是阿溜溜溜,我們兩週後見 ~ 



1 則留言:

  1. 你看過哪個台灣8+9這麼羞澀的 =="

    我沒看過台灣8+9會寫什麼小說

    我覺得你對8+9這個詞是不是有什麼誤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