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大家好,對不起...過了將近一個月我才更新...
目前阿溜溜溜已經結束無業遊民的身份,
正在努力向上的寫code、實習、看動畫...
說好的「四月是你的謊言」,又被我無限期延後了,
原因無他~被養肥的四月新番,我不小心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 ☠

<謎樣的馬猴燒酒,漂浮的島嶼,燦爛夕陽>


在部門內部全是妹子,大家都羨慕的這種無止境後宮上班劇情下,
身為部門唯一的男生,我每天在幹嘛真的是被無止境的關注...
因此吃飯時我只敢打開巴哈動漫瘋,看巨人表現我的男子氣概 ,
然而進擊的巨人即使為今年春番的霸權番無誤,
又在我妹是情色漫畫老師、月色真美等各種好評不斷的作品夾擊下,
有一個作品悄悄地透過巴哈的preview廣告出現在我面前:

<最近動畫的名字真是尼瑪,名字越來越長是哪招?>





<製作簡介>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幹...打字打的很累,以下簡稱本作為「末日有空ㄇ ?」)
原作是枯野瑛老師所撰寫的同名輕小說,在日本有相當高的評價,
由製作過 白色相簿2 的SATELIGHT動畫公司團隊製作,
(這間公司真的是盛產胃痛神作啊...)
2017年四月播送的輕改動畫,系列構成與劇本皆由原作者親自操刀。
其實,我很少在看輕改動畫,因為這類的作品基本已被劇透,
打開彈幕看到少數愛劇透的腦殘在那邊瘋狂雷,非常影響觀影的感受,
而且又有原作黨在那邊大肆批評改得真爛、沒傳達到作者思想等,
綜合上述兩個原因,除了為了跟上潮流,稍微補了一些如:
近年話題性爆炸的SAO、老字號的灼眼的夏娜、境界的彼方...等作品,
輕改動畫真的不是我追番的首選。
可是為什麼「末日有空ㄇ ?」會吸引我的注意呢?
原因無他,自己去看看上面的PV:
悠揚笛聲的BGM,細膩與精緻的畫面處理,
看起來如此開心的少女卻用了如此悲傷的配樂,
微觀至畫面元素 --- 巨劍、盔甲,開心的馬猴燒酒跑去幹架了,
接著接吻、臉紅心跳,隨後又跳至燃燒的戰場、謎樣的哥布林出現...
各種不和諧的元素湊在一起,好吧,為了解決我的疑惑 ~
末日原本沒空的我,現在應該是有空了...... 追!


<製作硬條件評價>
這種情緒向的作品,你要戰鬥場面有多精緻...
至少我是覺得在各種情緒烘托的場面,
尤其是一開始夕陽、雲朵等空中物件處理,
讓我覺得本作算是製作水平中上的作品,
但是該作的戰鬥畫面老實說真的不太優...
角色的動作單調,畫面的轉換也沒有Fate有張力(這不是廢話嗎...)


因此這個部分我就不多做評價,
不過我還是認為動作場面的分鏡,確實不夠到位,
但這樣的缺陷,是不至於影響整個故事的趣味性,畢竟這是胃痛作...

<看完PV,你還要說我雷你...那真的是你不了解日本動漫...>

<世界觀>
「末日有空ㄇ 」的世界觀老梗,但卻非主流:
被毀滅的世界,只有一個人類活著,就是我們男主角威廉,
其他活下來的物種都是類似像亞人一般的生物。
由於人類在500年前創造出「獸」,導致地上世界毀滅,
存留下來的智慧物種被迫居住於漂浮於空中的島嶼;




不要問我「獸」是三小...就是上圖中被我用紅圈標記的類龜頭生物...
看起來超弱 ... 所以故事有一個讓「獸」非常OP的設定:
「獸」只能被聖劍殺死,而在故事中,只有5個人能用聖劍砍它們...
她們都是被製造出來的妖精少女,會不顧自己生命燃燒魔力去戰鬥
以下為住在男主角工作地點「武器倉庫」的幾位未成年聖劍妹:

 ❤ 珂朵莉,藍毛,一看PV就知道會掛掉的女主角,
     最強聖劍的持有者,喜歡男主角威廉,大老婆;
     一副「哥哥我好苦,請你救救我」那種氣質,
     標準好妻子屬性,會裁縫、會煮飯;
     床上呻吟的聲音也挺棒的,誤....
 (本作是普遍級...但我真不知為啥會出現呻吟、全裸的H畫面,不過到頭別太興奮...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

 
   ☼ 艾瑟雅,後期沒啥戲份,性格開朗、嘴巴很壞,
         常常捉弄
珂朵莉,刻意拉近她與威廉的關係,
         算是一個男女主角感情的一個催化角色,
         但在開朗的外表底下,有個天大的秘密。
         還有她頭上那個尖尖的是頭髮,不是貓耳...
☾ 奈芙蓮,看起來很文靜,其實是個腹黑,
     喜歡睡威廉,威廉也喜歡睡她(聽說暖暖的)
     因此她在動畫前期是十分重量級的小三,
     頂著時下動漫女角色最潮的銀髮,
     不過沒有我妹妹 莎霧萌

   
    

    
上維基才知道他們兩個的名字,
     到動畫中後期才露臉的兩位MM:
     
娜芙德 & 菈恩托露可,(由左至右)
     
娜芙德頭腦簡單,很會砍爆「獸」
     
菈恩 看愛書,有點聰明,想解開「獸」來源之謎
  (也是讓威廉有工口邪念的美少女)


哦哦哦,當然不能忘記提我們長得有點帥的男主角:威廉,
好男人形象,因為曾經是候選勇者,懂得如何調整聖劍,
順帶一提,聖劍是500年前人類留下來的遺跡兵器,
需要注入魔力才能使用,但是魔力用量的多寡與生命的長度成反比,
簡單的來說就是魔力燃燒越多、你就死得越快,
而且只有人類體質的種族才能使用聖劍,一般的亞人是無法操作的,
這也是為什麼要特意製造出模擬人類體質的妖精少女的主要原因:
因為大家沒辦法用這玩意兒,就算可以用也沒人想去死...

<附上男主玉照~調整聖劍的場景,真是美呆了>

以下開始劇透...不是只有女主會死的那種預言...

<製作軟條件 --- 劇情點評>
雖然胃痛作一直不是動漫界的主流,畢竟誰想看動畫最後心情不好?
但是若在劇情上安排得宜,獲得神作的稱號也是最為常見
所謂胃痛作,顧名思義就是劇情會讓你因為揪心而胃痛的作品,
比較著名的舉凡:四月是你的謊言、胃痛神作白色相簿2...等,
而「末日有空ㄇ ?」就是這類的作品...
先不提本作本來就是預告要悲劇收場的故事,
在看過白色相簿2、四月是你的謊言、Angel Beats這種作品,

<WB2,胃痛神作不解釋...道德感與價值觀炸裂的不舒服爽感>

你要說這胃痛作會有什麼最後結尾,會讓你會心一笑的?
我想真的很少很少...但這就是胃痛作的最大的特色,
讓你無比回味這樣的劇情套路:
角色之間關係如何達到頂峰?故事的狀態又如何急轉直下?
有人就是喜歡那種因為隱藏情緒爆炸的那種自虐感,

<看看妹子壓壓驚,馬猴燒酒真美麗~>
離題了~
回到今天談論的「末日有空ㄇ ?」在眾多新番中,為何被我選來點評?
其實這部作品在四月時,我預計要追的新番清單裡並沒有本作,
老實說又是一部被PV BGM騙來看的...卻不小心入坑了,
所以今天我們就乾乾淨淨的不論製作、不論分鏡,
單純討論這個末日系的愛情胃痛作。

<我所達到的強大,仍無法抓住那些我想守護的人那雙手>
不得不說,開場的「末日有空ㄇ ?」真的是老套到一個極致,
一看就知道珂朵莉秒被我們帥氣的男主角威廉給攻略 ------>
高處掉下來被威廉所飛撲救援、贈送魔法巫師帽、一起看夕陽,
未成年少女攻略Get ~~ 臨走前還曖昧地說了一句:
「如果你能忘記我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這句話在腦子清楚的時候聽到確實會覺得很白癡,
然而在一開始不清楚的世界觀架構下,配合著男女主角在謎樣的世界,
穿梭來回,BGM的迴繞與烘托,最後如畫般的浮游島群夕陽,
明明如此開心,似乎也預告了這對年輕的男女註定的關係,
迷的我像腦子燒壞了一樣,對於這樣矯情的對白產生好奇。
甚至開始期待美好ending,但是我錯看製作組了,
前期讓你寬心,以為後面就不會有鞭子?你也想得太簡單了吧?
本作系列構成表現,堪稱頂尖的胃痛製作組,
先讓你暖心,再讓你揪心...
毫無失誤的把情緒起伏拉高、勒緊、放滿!

<最煎熬,或許不是上戰場的恐懼,而是等待你回家的那份焦慮...>
如果在一場重要的事件中,你一閉眼就是五百年,
錯過了與身邊的人體驗各種喜悅、悲傷,甚至連憤怒都沒有資格的你,
在一個沒有人類,只有狗頭人身的亞人世界中,你會寂寞嗎?
這是威廉,來自五百年前的人類遺族,被發現時滿身是傷,
在這樣的陌生世界中,身為一個無特徵種(野獸特徵)處處受到歧視,
然而今天卻在人海中,遇到一個與自己如此相近的女孩兒,
也許只是在人海中一次錯誤的邂逅,卻又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再次相遇,或許是故事的展開,然而也是故事的終結,
再次的相遇,女孩因緣際會下,預告了她幾天後的死亡...

<打敗黑燭公的當下,做好必死覺悟的威廉,仍拽著滿心的愧疚,沈睡於魔法晶體中>
女孩,知道自己生命承受之重責,開始一連串讓此生無憾的旅行,
這一天,她想眺望夕陽中的浮游島群,路途中卻被頑皮的小貓,
叼走了自己最珍視的配飾,在追逐的過程中,由於自己視生命於化外,
即使於高處墜落也只是擔心底下的人是否被壓傷,
然而回過神時,卻被一個陌生男子接在懷中。
今天是她的幸運日:
一直保護他人的女孩,頭一次被人保護在手心中,
給她買了她從未擁有過的帽子,看了街頭藝人的表演,
穿梭過大街小巷,最後完成了心願, 她不知道離別的心痛是什麼
但是她知道此生,最大的遺憾,可能是遇見這樣一個人,
卻註定無法與他相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吧?

<「即使學會這個技巧能夠更強大且不死,但這是不是否定了一直這樣戰鬥的姊姊呢?」珂朵莉>

這就是個這樣的故事,一個想要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
一切就如同命運的安排,他遇見了她,她不敢愛上他卻難以自拔,
他沈浸在500年前的悲傷,最後卻因為她的溫柔,
想要盡自己一切對於聖劍的了解,延續她的生命。
「末日有空ㄇ ?」從男女主角的相識、到熟悉、依賴,
進度緩慢令人捉急,在兩人尚未互許終身時,又有間斷性的放閃,
劇情的安排細膩、用心、讓人想要一集一集的啃下去 -------
威廉等待珂朵莉從戰場回來的焦慮;
珂朵莉決心要讓威廉愛上自己的堅持...等
而且重點來了,每個感情萌芽的階段,總是先讓你暖心,再讓你揪心:

約定了一定要從戰場活著回來,為你做奶油蛋糕的誓約,
然而不久後卻聽到作戰失敗,戰場封鎖消息沒有任何音訊的絕望。

終於不用上戰場,與彼此在生活中依賴,體會平凡也是幸福,
卻因為魔力燃燒過度,原本強制塑形成現在自我意識的前世靈魂,
開始騷擾著脆弱不堪的心靈...自己剎那間,變成一個自己不認識的人...


感情的高峰,再盪到谷底;故事的起伏如一個完美的平行波,
有週期的上下隨著時間的推進,而帶來歡笑與傷痛。
為什麼「末日有空ㄇ ?」會成為眾多新番中,我推薦給大家的作品?
因為即使都能猜到結局,甚至第一集就演破梗給你看,
你還是想要知道到底是因為什麼走到這般田地?
為什麼這樣殘破不堪、如風中殘燭隨時會熄滅的生命
會兩者依偎著許下山盟海誓...
這個故事很美,美的不是結局而是過程。
雖然在奇幻作品特別老套的架構中,但重點不是在戰鬥場面,
而是情感上,男女主角都在犧牲,但是卻換不到任何希望...
伴隨曾經的歡笑與淚水,在戰場中用汗水與血水,相互輝映,
寫下「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
在短短12集,帶來各種酸甜苦辣的情緒...也只有這樣的胃痛作,
讓我笑著哭,哭著笑,人格分裂無誤...



<點評小結>
「末日有空ㄇ ?」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胃痛作,
雖然動作場面並不精緻,但是畫面、光影的處理、BGM,
紮實的烘托出各種角色情緒,渲染力十分的強大。
然而世界觀的老套俗成,且第一集就直接給你上結局的安排,
一開始讓我有點想棄番...前幾分鐘的破梗真的讓人很憤怒!
所幸這樣的小失誤不太影響後續我觀看角色關係變化上有任何提示,
這短短幾分鐘就只是結局而已,跟故事吸引人之處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說「末日有空ㄇ ?」是一篇淒美愛情的詩歌,
那這樣的結局暗示不是文句,而僅只是一個句點,因為文法的錯誤,
不小心放在文章空兩格準備要下筆的那個段落上。
若滿分10顆星,我給「末日有空ㄇ ?」8.5顆星,
「末日有空ㄇ ?」雖然題材上與同期的月色真美不同,
但帶給我胃痛的酸爽感,卻是不分軒輊的,都快把我變成智障了...

這次的點評也到了尾聲,其實這種畫面處理非常精細的動畫,
以及各種情緒細微表達的作品,應該要剪剪影片給大家預覽,
然而我實在找不到合適的素材提供給大家,
一方面是新番的資源就是那幾個網站,
二方面是我還是必須要去準時等待進擊的巨人更新
(彈幕中的沙沙給油給我上膛就緒!!!!!)

<巴哈的大家中毒已深...能不能好好聽OP啊...連「末日有空ㄇ ?」OP都有沙沙給油暴走族出沒...>

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實在太忙了,這點實在很對不起大家,
但只要有人還願意在更新時進來觀看我嘔心瀝血的文字,
哪怕只有一個人,我就會一直這樣寫到脫宅為止,
不過隨著年紀大了,應該是不可能吧~
應該說是........二次元以外的世界真的是太可怕了啊!心臟沙沙給油!
我是阿溜溜溜,我們下次再見囉 ~ 沒錯!一定會再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