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來點不一樣的 - Made in China 鎮魂街

大家好,我是阿溜溜溜,
話說有某大大提出兩個問題:
1. Blogger的背景一定要這麼黑暗風嗎?
2. 能不能點評一些不是那麼科幻戰鬥風格的動畫呢?
呃,很抱歉...這週可能還是會以科幻戰鬥風格的動畫為主題,
原本預設本週主題是「四月是你的謊言」~(封面照也都換好了 QQ)
但是由於我習慣在點評動畫前,把動畫再重新run過一遍,
因此半年番「四月是你的謊言」實在是太長啦!
在知道不可能複習完這部動畫後...我又開了另外一篇文章...
寫兩篇文章的工作量不小,所以偷吃步選了一部每集14分鐘的



<製作與故事背景介紹>

鎮魂街原本是刊載於有妖氣的一篇人氣漫畫,
由於內地的動畫製作我並不像日本動畫公司有稍微涉獵一下,
因此也不在此多做介紹,有興趣可以去研究一下op、ed中的字幕
說不定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也說不定...(反正都是中文的...@@)

鎮魂街的故事分為兩條故事線:
☀. 陽(單數集):時間點為現在,女主夏玲妹子不小心闖入鎮魂街,
遇上看起來愛裝逼、很小氣的曹焱兵,得知自己是寄靈人後,
碰到一堆麻煩並化險為夷的冒險故事。


☁. 陰(偶數集):黑歷史,講述男主曹焱兵如何成為鎮魂將的故事。



<世界觀>

本作的世界觀簡單粗暴,
鎮魂街是一個亡靈與寄靈人共存的一個過渡地帶,
而所謂寄靈人,就是生下來自帶有守護靈的人類,
(有點類似像通靈王的設定...守護靈都可以拿來打架)
為了避免亡靈失去希望,墮入黑暗變成惡靈迫害空間,
每一條鎮魂街都有一位寄靈人體質的鎮魂將在鎮守,
男主的家就是一條名為羅剎街的鎮魂街,(沒錯有很多條鎮魂街的)
然後還要補充一點的就是...鎮魂街雖然叫做街,
但範圍其實跟一座小山城那麼大,不僅僅只是一條街而已,
越靠外圍惡靈會越多,只有寄靈人可以自由進出鎮魂街

<鎮魂街全景,根本不像死人住的地方,漂亮的呢>

<製作 硬條件 評價>

當時會接觸到這部作品,是我在閒閒沒事幹的時候:(回憶漩渦@@)
想當年那時候好像在當兵,放假真的不知道在幹麻,
打開楓林網隨便找一部動畫想要耍廢一整天,
看到封面圖片覺得還不錯,配合上當兵的智商其實也不算太高,
所以對於作畫的要求也不多,鏡頭、光影、特效等,我也不是很瞭,
(畢竟當時還是涉世未深的小宅,只想好好看一部動畫講故事)
於是就點進去了 ➤ ➤ ➤ ➤ ➤ 
好吧,我承認當時是帶著看笑話的眼光在看這部動畫,
尤其是聽到聲優們這些恥力無下限,聽起來讓人雞皮疙瘩的配音,
說真的我當下是有想要關掉視窗的衝動...不過好在我忍下來了
正所謂當兵什麼不會,忍耐、打混、裝模作樣一流的心理狀態下,
我順利的看到男主帥氣招喚守護靈的一面,
入了鎮魂街的這坑,退伍後某一天還發了一篇FB廢文推薦這部作品,
遙想當年的我是多麼年輕熱血啊!

<動作恥力無下限的守護靈招喚式...囧>
然而今天回過頭來,再看這部動畫,確實硬傷有許多:
首先是特效處理,這部動畫戰鬥場面,部分有透過3D影像製作,
特效,在點評UBW的時候有提到,是動作的一個延伸,
然而在我所剪接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在人物打架的時候,
不管惡鬼往前撲還是幹嘛的,男主角都只有動動手腳就把人踹飛出去,
沒有一種力量的延伸感,而這種缺乏後製的處理在本作處處可見


戰鬥畫面的缺陷不僅只而已,不知道是因為陰版的經費不足,
還是跟陽版的製作團隊不一樣...我覺得陰版的戰鬥畫面處理,
相較於陽版而言,更顯得陽春、簡陋,除了很多特寫的鏡頭過於平面,
當戰鬥開始時,時常都用那種廉價日本動畫才會做的事情...
打鬥場面只有聲音,另外用幾張拳腳圖打人的佈景來做帶過。


此外觀看完這兩個剪輯範例,不曉得你有沒有看出一些端倪...
就是關於人物對白嘴型的部分,
或許很多人不會留意這些細節,但是有時候你會發現本作在對白時,
有些表情真的很生硬,為什麼?我觀察了很久很久,
發現這個現象跟製作團隊沒有好好處理人物的嘴形有很大的關係,
或許嘴角的線條與表情還算是生動,但是在對白中連續動作的處理,
以及在人物心境轉換上的一些細微動作,都還是必須要加強的部分。

講了這麼多本作的不是,不曉得會不會讓你不太想去看這部作品了呢?
等等!別急著離開!即使有如此多的硬傷命運石之門,
不也是成為神作了嗎?如果今天我要噴爆一個作品,
絕對會在標題當中告知各位大大的,如果沒有 ~~~
代表我是相當推薦的,不然誰他媽神經病再把不喜歡的作品看一遍,
只為了要噴它而已,你們說是不?是不?
所以接下來,要來討論的是關於本作劇情、情緒烘托等軟條件。

<製作 軟條件 評價>

熱血戰鬥導向的作品,要讓人喜歡上他無非有兩條路可以走:

1. 如Fate系列的各種精美打鬥場景,還有火影那種一堆酷炫招式。
以及
2. 如本作:鎮魂街,在熱血的情緒烘托上,燃爆你的小宇宙。

沒錯,這鎮魂街不知道是否因為是由中國人來製作,
傳達的情感題材、整個世界觀設定與故事背景,都十分貼近我們的現實
陰版劇情線,傳達如:家人間的羈絆、守護家園的執著...等,
陽版劇情線,較大眾取向一點,表達:內心的強大、心意的力量...等。
在兩條劇情線中,各有千秋,但就我自己看來,
雖然陰版的畫面處理不如陽版,然而其中表達出來的情感,
讓我對這條故事線相較於陽版而言,更甚喜愛
而且我覺得陰版的插曲跟ED比較好聽,哈哈哈


--------------------------注意以下開始劇透了----------------------------

<「你是想為過去的事情做些彌補嗎?」曹玄亮,
                                        「過去的事情我已經記不清楚了...」鬼符三通>

<「暴雨梨花!!!」曹玄亮>
本作的故事最特別之處,莫過於將過去與現實交叉於全劇中,
有人推薦先看完陰版的劇情再接續陽版的劇情,比較看得明白,
這就好比Fate的故事一樣,如果你在看Stay Night前,
就把Zero看完了,那真的就沒什麼意思了。
雖然結構性不足,陽版劇情的主體是夏鈴、曹焱兵的成長與冒險故事,
然而在對白當中,也處處都聯繫到了過去的曹家兄弟們,
這裡如果你是討厭主角開掛拯救世界的人,建議你依照原集次安排,
依序看下去,陽版的故事太多主角開掛的場面,
但透過陰版的故事線,你就會了解為何這對兄弟會如此強大。

< 末將于禁,願為曹家世世代代赴湯蹈火 >
從第二集開始我就有個疑惑:
為什麼曹焱兵的守護靈變成了于禁,不是許褚嗎?
而且在他強行被帶到死魂島修煉時,
劉羽禪也提到只有「武神軀」體質的人,才能擁有一個以上的守護靈。
然而陽版的劇情卻完全圍繞著未來的劇情取向,節奏也偏慢,
可以很明顯看出王國組織的秘密會是主線劇情,
但是又搞一個陰版的黑歷史劇情出來幹嘛?完全是疑點重重,
享受不斷解謎的過程,可能正是當時製作組一集陰一集陽的用心吧?

<劉羽禪小鬼頭,擁有武神軀的寄靈人>
隨著現實中的曹焱兵不斷的解謎:關於父母的死因與夏鈴的守護靈,
過去的曹氏兄弟二人不斷的成長與挫敗,
終於在故事的最後透露了一個天大的秘密,(劇透就是這張圖↓↓↓)


全劇貫穿的兄弟情感,陰版劇情線從一開始的珍惜,到中期的反目,
以及當小亮看到哥哥一無反顧的各種犧牲...等,角色情緒峰迴路轉,
而陽版的各種戰鬥場面直搗各種懸疑的因素,
最後夏鈴 守護靈的暖男形象,其中也穿插各種吐槽元素於其中,
有些或許好笑、或許蠢,但其實不太影響整體的觀影體驗,

<「今後只要有你的地方,由我來守護。」李軒轅>
陰版劇情線中,盧將軍不斷將現實中的殘酷,傾倒在曹家兄弟身上,
以及曹焱兵的堅持,與曹玄亮的執著,兩人不放棄的任性,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作品當中所傳達的想法與情感,
確確實實地渲染到我這位觀眾的心中,久久不能自已......
讓我看到非常不一樣中國製的動畫,
可能對於內地製的動畫還停留在喜羊羊與灰太狼這類的腦殘作品,
撇開硬技術上的缺陷,以HR的角度來看是硬技術非常容易取得的,
只要有錢、有人,硬技術是一個不需要長期積累的公司資本,
反觀優秀軟實力的經理人,能加入公司,才是可遇不可求。
同理套用於動畫作品上,我看到了中國的文創實力,正在慢慢的崛起,
日本或許有一狗票優秀動畫師,但唯有鳳毛麟角的劇作家與系列構成,
才能在茫茫片海中,創造出一代神作。
鎮魂街,或許不是那麼優秀的作品可以與多數的日本動漫比擬,
但是劇情的安排與故事的厚度,或許也已經並駕齊驅了!


[哲學思考]

        <「你這個懦夫!不是口口聲聲說要奪回羅剎街嗎?」曹玄亮,
                       「守護羅剎街不是你的責任!而是我一個人的」曹焱兵>

這部動畫這麼特別,除了劇情安排與情緒渲染上,
同時也是有令人反思的點,集中於陰版劇情線中延續至陽版故事線,
探討關於溫柔、家人之間愛的責任 與 何謂強大,
由後者往前推:何謂強大?如果輕易得到的力量,還是強大嗎?
可以看到即使在現在,曹氏兄弟都瞭解了靈槐樹的特殊性,
然而卻始終不把這樣的力量佔為己有,利用自己的方式顯示強者風範,
家人之間的責任與兄弟間的羈絆,以及全劇貫穿的牽手指畫面,
帶入了除了燃以外,溫馨屬性的情緒隨之進入劇中,
長兄如父的曹焱兵,縱使弟弟長大成人,永遠會伸出手指安撫弟弟。
正如曹將軍所言:「因為我們守護的是愛,是責任。」
在現實當中究竟努力是為了什麼?或許這些風吹雨打的鳥氣,
都是為了那個需要你伸出手指的「他」,你所願意承擔的一切


最後關於溫柔,於現實前究竟是不是一種罪過?
在這部片的結局當中,你會看到絕對的否定:

● 如果沒有小柔當時的溫柔守護,小亮便沒辦法於羅剎街中活下去,
後續也就沒辦法協助曹焱兵收復羅剎街,

● 如果沒有一直以來曹焱兵溫柔的原諒,或許就無法激發小亮的潛力。

有時候的溫柔與寬恕,這些蝴蝶效應或許最後都有強大的作用,
在現實當中,即使三無如我,拼爹拼不過勝文,
但是你覺得勝文強大嗎?我想大多數的人會搖頭吧。
如果今天的強大是因為你選擇了一條簡單的路,這樣的表面強大,
永遠也只是讓你的最弱暴露於無形之中,然而在披荊斬棘的路上,
又要如何變得強大?或許就是溫柔,與家人無悔的愛,
最後結合自己想要守護家人的那份責任感,造就了無比強大的你,
強大的條件,三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點評小結>

點評的尾聲,雖然這部動畫的動作場面真的搞得不怎麼樣,
而且主角的武器真的長得很像一條屎...(   電動蘇格蘭  

整體的世界觀建構,劇情安排,情緒的渲染上,
我還是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如果你喜歡那種砸錢不要命的畫面處理,
可能還是去看看Fate、進擊的巨人你會比較爽,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只要是有良好的劇情安排就可以有很高的幸福感,
那麼本作:鎮魂街,真的值得你一試,
滿分10顆星,綜合評價 我給本作 7 顆星,
(因為畫面實在簡陋得太離譜,且有些梗我笑不出來...)
如果單就 劇情安排而言,我給本作 8.5顆星,
另外就是本作有第二季哦 ~ 如果你喜歡這部作品的話,
今年冬季會開始付費播放,依照大陸這種盜版不用錢的地區,
估計最慢也是過年,就可以在各大網路平台上找到第二季的播放點
不過大家還是盡量用正常的管道去看動畫,才有源源不絕的好作品~
像我今年最大的遺憾就是沒去看刀劍神域劇場版 QQ
現在還在等DVD發行啊!!!!


我是阿溜溜溜,話說我又開始工作啦 ~
雖然擺脫無業遊民的身份,但我還是會努力看片,堅持自己的興趣,
七月會有一波GRE課、iOS 開發工作坊...等崩潰的行程,
不過還是會盡量兩週更新一次,推薦給大家我喜愛的作品,
如果沒意外,那我們就兩週後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