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6年了,依然是神作的命運石之門Stein;Gate

大家好,我是瘋狂科學家,鳳凰院˙兇真!!!(誤.............)


這週一樣也是一個拖稿的節奏,
不是因為我這個無業遊民有多忙,或是我又在剪什麼偉大的毛片,
而是在看了冒X生的一些影評後,開始有一些思索,
我的筆觸是否過於生硬/曲高和寡?我的文章架構是否更要專注於情感的表達,
這種小學生都可以看得懂就是要煽情玩意兒,我寫了又刪、刪了又寫,套用了幾回他的筆鋒,
但終究放棄了,深深覺得寫出這種智障東西是在污辱我的見識與累積的閱片量,
不是覺得那樣的東西沒有價值,而是動畫有太多層面需要探討,若單純以情感為路線,
穿插著世界觀、劇情與人設,那真的是太淺了,
我可能未將一些業界實際看過的動畫製作以及欣賞的知識傳達給大家,
但是以分鏡的美學為例:
其實上google了解分鏡的意涵,再去反覆地看片,把一個鏡頭在轉換前看個10遍,
去思考前後的關聯,以及劇情中營造的氣氛、佈景、角色的特性與鏡頭的對應...等,
基本上就會有所領悟了(當然這是針對單一作品中的單一鏡頭,這種東西也是需要積累的啊)
講了這麼多屁話,也是為了拖稿找藉口而已,好吧廢話不多說進入今日的主題:

命運石之門 Steins;Gate


<劇情簡介>

命運石之門是由5pb.的同名遊戲改編,由近年佳作連連的白狐White Fox製作的動畫作品,
故事講述著一個滿口胡言亂語的大學生岡部倫太郎,意外地用家裡的電器製作出時光機器,
但是因為一連串的惡搞行為,這個「收束的世界線中」,導致可怕的結果產生。

<評價>

就。是。神。作。
一看到這個作品的名字,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什麼類似像鋼鍊之類的奇幻動畫,
然而這部動畫確實有科幻的成份在,劇情上的編排十分嚴謹,
本作用一個非常新穎的觀念來解釋時空跳躍後的一些影響:「收束的世界線」;
雖然這部作品可能不是那麼入門等級的動畫,在台灣也沒有海賊王那麼有名氣,
但是只要看完,沒有一個人會反對它是神作。命運石之門 就是這麼屌。

<世界觀- 收束的世界線>

收束的世界線理論說明了時空旅行中,真正影響的世界只有一個,所有的世界線看似平行,
只有在跳躍者的意識進入到某一個世界線中,該世界線才會開始運轉(電器開關的概念)。
因此本來該會發生的事情,不會因為人物的意識跳轉,得以扭轉未來,
換言之,本來要死的人,如果沒死,就會有另外一個替死鬼去死。
你可以改變其過程,但是永遠改變不了其結果;
這就是收束的世界線,不管兩條世界線中的人多麽想改變未來,
故事中的設定,除非能做出兩個未來線超過1%的改變(就是類似阻止世界大戰發生之類的)
才能夠跳轉到另外一條世界線,創造皆大歡喜的結局。

<主要人物>


岡部倫太郎,本作男主角。每天不知道在幹嘛的大學生
(但說講真...一開始我覺得他根本國中沒畢業),
成天發出詭異的笑聲,時不時沈浸在自己的幻想中,
給自己的外號叫做:「Mad Scientist,鳳凰院˙凶真!」


♡ 牧瀨紅莉栖,本作女主角,又名助手、克莉絲丁娜;
年紀輕輕就在Science上發文章的超級天才,
有點傲嬌的個性,但是很關心周圍的人,看似個性硬,
實際上卻是軟綿綿的萌妹子。

  
  
   ☃ 椎名真由理,本作第二女主角,
     負責喊「嘟嘟嚕」而存在,男主角的青梅竹馬。
     角色功能性是去死,然後讓倫太郎暴走拯救世界。
     喜歡Cosplay,在女僕店打工,是個善良的孩子。


阿至,我忘記他叫啥名字了...去維基看一下應該有...
本作工具人,超級 嗨客(駭客),小叮噹一般的存在,
會修理任何東西又會駭東西,除此之外就是個肥宅,
噢~對了,他對本作最關鍵的影響就是生小孩。



♖ 打工戰士,摁...說好的不劇透,你們自己看片去吧。





這條線以下劇透,請防雷


<製作與劇情分析>

幾乎所有人看完本作,都會覺得有兩個缺點,而且幾乎一模一樣:
第一,鋪成真他媽太長了...總共11話的時間為了讓後面的劇情神展開,
或許這部作品是神作,但是在你看前11話之前就會想死...天天都是一些胡作非為的日常...
開發了時光機器好開心,傳個D-mail給過去的自己看看會不會中樂透,
傳個D-mail回去給過去的媽媽要她多吃菜...諸如此類無聊的東西...但是如果真的要看懂劇情,
也不得不咬著牙看著這幾個角色在耍白癡,換算成一週一番那種年少輕狂的追番期間,
幹...大概得花了整整3個月都在看一群智障在搞這些跟主線劇情不知有毛關係的活動,
我想基本上100%的人在看了幾話後就會棄番...因此這11話的鋪成是本作一個很大的缺點:
不想看,卻又不得不看...尼瑪,真的是夠尷尬吧...

第二,這部動畫的畫風真的很不討喜,對比近期動畫製作偏好使用的色系與配色,
本作的各個佈景,我不太清楚是因為要反應故事背景是在夏天的關係:陽光很刺眼?
所以老是有一種泛白的色調,感覺好像裹了一層粉一樣。
話說本作的定位是科幻/懸疑動畫,但是好得也像Another一樣搞個黑紅的配色啊,
(算了... 本作播放時,Another這個恐怖懸疑神作還不知道在哪呢...還是不要太強求...)
怎麼一天到晚在撒白粉的感覺,作畫這點不知所以然的缺陷,確確實實也是本作的硬傷。


即使命運石之門的作畫不如那些顏色鮮豔、角色活潑的動畫討喜,
但完全不影響他的神作的地位在於:劇情。
其實也正因為這部作品是一部以劇情取勝的神作,我現在可以在這邊屁話連篇,
不用像前兩週介紹罪惡王冠一樣,又是剪片又是GIF,真是尼瑪累死我 QQ 
命運石之門粗略的定義,也是一部時空旅行劇情片,其實這種題材的作品不在少數,
然而命運石之門卻用高超的劇情敘事,將劇情類題材的它推向頂峰。
其實在一開始觀看本作時,我一直有所顧慮,身為一個思維特別敏感的人,
這樣一部「科幻」的題材,卻用現實背景、時空旅行的限制、收束的世界線等設定,
把時空旅行題材最能夠發揮的空間寫死了,這...真的演得下去嗎?
不過最後我的顧慮是多餘的,甚至更可以說沒有這樣的設定,命運石之門就不是神作了,
尤其是收束的世界線這個假想的科學概念,更是讓本作劇情嚴謹的沒有話說,
唯一的主角光環,也就只有岡部倫太郎的觀測者效應而已,但是你又不得不這樣設定主角,
他就是要跳躍時空拯救世界的那個人啊!如果不給他在時空旅行中保有記憶,怎麼演下去啊?
各種世界觀的縝密設定,劇情上是穩扎穩打,把故事推向意想不到的局面:
科幻 ⇢ 收束的世界線、時空旅行、機關...等,夠科幻了吧?    
懸疑 ⇢ 努力也改變不了的結果、解開定向結果之謎...等,還不懸疑?

除此之外,優秀的人物設定也是本作非常關鍵因素,
雖然本作的情感主線、劇情推動,完全由我們主角這個中二大學生一手包辦,
但是相信我,你不會討厭這個中二大學生的,回顧上述所提到:
蒼白不飽和的高光作畫,其實讓人有種非常沈重的感覺,在這樣的氛圍營造下,
岡部倫太郎的中二幻想 與不明所以的笑聲,有時候真的讓這些不討喜的元素舒緩許多,
同時在前11話漫無止境的埋伏筆、亂七八糟的日常片段中,他人物性格中二的好笑元素,
也是讓我當時能夠堅持看下去的原因;
當然也不難看出,這樣的角色無厘頭帶有科學家的理性,
就如同OP -- Hacking to the Gate最後一句所唱的:孤獨的觀測者,
或許也是他能夠在一次又一次孤獨的時空穿越中,本持初衷的一種堅強特性。


優秀的主角撐起一整個故事,不免需要一些功能性的角色,
如以我的角度來看,我甚至覺得 助手小姐也算不上是女主角,
在這部作品當中每一個登場的人物,都有他的功能屬性,可能岡部倫太郎鮮明的角色印象,
讓其他角色有些真空,像是我真的不記得肥宅阿至除了生小孩與修電腦外,還幹了什麼...
但是這影響到劇情嗎?                        不  !!!
反而就是點到為止的角色作用,肥宅修理東西讓劇情能夠跳轉到下個階段,
而真由理就是萌萌噠好可愛,一天到晚不說人話,然後註定會死掉讓人很難過,
助手克莉絲汀娜負責理性的為主角每一次的跳轉進行分析,尋找Solution,
打工戰士帶來未來的消息,以及如何改變的種種契機...等,
當然本作中還有Mr. Brown、閃光指壓師(不要問我這個名字怎麼這麼情色...問男主去)等
這些路人角色,但是到故事的後期,這些角色似乎不是你想的那麼單純,
如果拿花草來比喻,命運石之門開了一朵美麗的向日葵,花朵底下的綠葉雖然不是主體,
卻是成就一朵完美的向日葵,不可或缺的那些部分;
同樣的,如果命運石之門少了任何一個角色,或許就無法有這麼完美的故事了:
每一件事,每一個細節,每一個角色,都有它存在的必要,缺一不可

<點評小結>

近幾年以來資本主義當道,如何能夠有效的賺錢當然也是動畫公司首要的考量,
如果以一個觀眾而言,你是喜歡看到 1 個桐人爆砍Boss拯救妹子,
還是你喜歡看到命運石之門這樣不明所以,抽絲剝繭、慢走向的尿性劇情呢?
要我是動畫公司老闆,我能有多少部刀劍神域的劇本,我就拍多少部,
命運石之門這類的劇本,絕對不會是進到製作產線的首選。
因此很明顯的,劇情向的動畫相對於人物向的動畫,一直以來都是相對稀少的,
在相對稀少的產量,卻又有如此高水平的演出,更是作畫失敗但是成為神作的經典案例,
這點是命運石之門在動畫歷史上無可抹滅的定位,
所以我也是強烈建議各位朋友們,如果你有心想要走進二次元一遭,
沒看過命運石之門,不要說你喜歡日本動畫。
這就好像你沒看過鋼彈、EVA,你說你喜歡機戰動畫,至少我是不信啦...
在宅圈總有一句話說:
「推薦你看動畫的不一定是朋友,但是推薦你看命運石之門的一定他媽就是好朋友,」
就衝著這句話,我想跟每個有緣造訪我的Blogger的朋友推薦:


我是阿溜溜溜,希望你喜歡我這次的點評,也成功被我推去看命運石之門,
EL PSY CONGROO,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命運石之門的安排!
我們兩週後見囉 ~ ☞ 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