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Guilty Crown 罪惡王冠點評 - 究竟是神作還是中二作?

大家好,我是阿溜溜溜,又過了兩週的時間,
近期除了學學HTML加強自己的Blog排版外,
同時也在思索下一篇到底要來評論哪一個作品呢?
經歷過每天學習托福的摧殘,以及自己給自己設定的截稿日,
我最後選擇了在動漫界十分爭議性的作品:

Guilty Crown - 罪惡王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RE>
罪惡王冠由製作過攻殼機動隊與圖書館戰爭的Production I.G公司
於2011年底推出的原創動畫
這是一部非常具有爭議性的作品,同時也是很多人的入宅之作,
不過更多人記得的,這部動畫或許是大家被澤野弘之操刀的BGM燃燒小宇宙的第一次
(不要問我他是誰...去看 進擊的巨人 你就瞭了)
許多人或許認為此部作品是神作,然而在一些看似很中二的情節上,
以及一些主角無敵去死團的倒會下,又會覺得這部作品處處上都有令人詬病的漏洞,
因此如何將這次的點評,寫的近乎中立,並引發大家對於動畫質量的思考,
給了我很大的難度。好了,廢話不多說,先來一段 OP:「My Dearest」



<影片皆為自己剪輯,僅供交流使用,若有侵權我會立即下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定義神作>
這部動畫的OP稱得上是近幾年最好聽的動畫OP之一,
剛接觸這部動畫的時候,老實說就是完全被OP當中的各種元素吸引:
一開始未知的水晶世界、一鏡到底的畫面延伸、機器人、可愛的妹子、巨劍等
各種親民且看似科幻的元素,讓今年心智年齡實屬中二病末期的我不小心就追下去了

是的,這是一部科幻動畫,而且算是一部出色的科幻動畫,
但究竟是不是神作?我們必須要給神作一個簡單的定義:
關於這個人人能成為神的現今社會,許多造神運動因此產生,
在動畫技術日益進步的同時,神作似乎也變成大家一昧追捧,或是無法洞察到缺點的理由。
當然會成為神作的動畫,分鏡、作畫、影像處理絕對不可能有太大的崩壞,

但如果就只有這樣的話,那麼神作的標準似乎也太低了吧?
綜合前面的分析,今天我很嚴肅並很主觀的告訴大家我對於神作的看法有以下幾點:

1. 歷久而彌新,不論什麼年齡層、什麼時代背景,觀看後都有不同感觸。如:Eva、攻殼。


2. 硬派劇情,在有限的世界觀框架下,創造出令人玩味的故事。如:命運石之門、鋼鍊FA。




3. 哲學性的思考,加入些許的奇幻、懸疑等題材,跳脫出傳統可能遭受大眾抨擊的現實,於
    動畫中成功塑造一個探討爭議性、未知性的世界,進而使大家反思,如:寄生獸。


若能符合上述三個條件中的1-2個,我就會很「寬鬆」的認為這是一部神作等級的動畫,
然而現在由於賺錢為重的資本主義盛行,畫面不崩壞已經成為很難的苛求,
更何況滿足這三大條件呢?

P.S  不要跟我說動畫製作的水平越來越高...幹!那怎麼會有2015年冬番四天王出現呢...
(而且我還浪費了生命看完了其中三部!!QQ,當時的我到底尼瑪是有什麼毛病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各種事實訴說著你們沒有保護重要他人的能力,但是這真的好嗎?難道沒有什麼是我能做的嗎?    ----- 櫻滿集  >

好了,回到我們今天的主線:罪惡王冠,同樣的先簡介一下這個故事:

罪惡王冠敘述的是在「失落的聖誕」後,因為天啟病毒的散播,日本社會近乎毀滅,
在各國的資助下,完成了重建卻也失去主權,政府軍有權直接對有染病嫌疑的民眾開槍。

而主角櫻滿集,是一個在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高中生,某一天撿到了一個妹子,
然後又撿到了一個裝滿不知名液體的管子(好像有點色情...@@),
不小心獲得能透過 摸奶 而拔出各種小道具(虛空,Void,人內心的具象化),
最後為了追妹子,加入了反政府組織泡妹,順路拯救世界的故事。

首先關於品質方面,罪惡王冠在作畫、光影處理非常出色,各種於昏暗場景戰鬥的畫面,
更凸顯出光影處理上的拿捏恰到好處,鏡頭轉移的部分更是沒有失誤可言。
日本動畫有時在描寫人物特寫的缺點:過於平面化的鏡頭,這點在這部作品中,
基本上是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不過這或許也是因為光影與背景昏暗偏向白色、藍色的色調;

在動畫品質的各個層面上,出色的人設、佈景、分鏡,稱得上是高規格甚至是滿分的水平。

因此通過對於是否為神作的基本條件:畫面沒有崩壞。

至於BGM更不用提了,我們澤野大神的作品,你說這樣的BGM能不出色嗎?
同時這部動畫也結合了實體與虛擬的偶像,
不得不說在動畫和ED中,現實中年僅15歲的演唱者其聲線表現,真的是無可挑惕,

以下先送上澤野燃曲:Bios

<影片皆為自己剪輯,僅供交流使用,若有侵權我會立即下架>

總結完技術層面的硬條件,那我們就更進一步的我們微觀到劇情展開的部分,
這個部分算是動畫當中比較軟性的層面,很多動畫雖然作畫不出色,
迷人的劇情與世界觀架構,可以補足影像處理上的缺點,這點命運石之門絕對是最好的教材。
(我會盡快點評它...好朋友或許不會一直逼你看動畫,但真正的朋友一定強迫你去看 命運石之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有雷請小心服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你看動畫單純只是圖個爽,這部動畫可能沒有那麼適合你,
如果你想看滂礡的戰鬥畫面,這部動畫或許有那麼一點滿足你的需求;
然而如果你是喜歡快樂大結局,我必須請你左轉去啃個半年番的Re0再來要求建議新片。

老實說這部動畫的題材有點沈重,由動漫的名稱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關於罪惡的故事
然而這樣的惡,卻是由一個最善良的人來承受,沒錯就是我們的主角 櫻滿集
「失落聖誕」的發生是由櫻滿集的姊姊 櫻滿真名,由於碰觸到外來的謎之水晶,
進而改變性格,選擇 集成為自己的亞當,被拒絕後導致天啟病毒的災難,

這個世界毀滅的設定,簡單來說就是全部人去死然後亞當與夏娃重建社會,
(換作我不用一秒,就會答應這種爽差了,就是天天繁殖後代嘛...誤)
整個罪惡王冠的故事分水嶺大概是分為 「涯」(反政府組織 - 葬儀社 老大)死之前 與 死之後。

(前12話)- 成長、鋪墊、解謎。
在涯死之前的故事,算是一個鋪成,整體的故事十分流暢,每集的結束就是一個小完結,
這前12話雖然我們的 集總是有那種事事猶豫不決的尿性,想做什麼卻又不想犧牲什麼,
相信別人卻害怕受傷,想要追求認同,然而對於自己做的事情缺乏自信。
關於櫻滿 集這個角色,雖然我同樣是對於這種充滿中二特質的角色有點反感,
然而到動畫的後期,對於他的觀感卻有所變化了,這在討論後10集的時候,再與大家一一說明。

<「不嘗試肯定做不到,櫻滿集是膽小的人嗎?」,兩人第一次見面,命運的起點>

在故事展開上我認為一直到第1 0話前,葬儀社的反抗理想,都包裝得十分精巧,
然而卻在後期 涯的犧牲,讓我開始覺得這部動畫的中二性質開始瀰漫出來,
什麼童年的回憶,為了見上心愛的人一面,而且櫻滿真名(集 他姐)居沒有死!
各種不科學的神展開,然後在第二次「失落聖誕」後,將劇情推向一個小高潮,
情緒的烘托也在 祈與集於雷達塔上見面時達到巔峰,但劇末卻殺出一個謎之男子,

(這裏的背景音樂是本作的ED,如此平靜的音樂在這麼熱血的場景,反襯出 集 與 祈 兩人相愛、互信的溫柔)

<影片皆為自己剪輯,僅供交流使用,若有侵權我會立即下架>

將祈的虛空抽出,從最愛她的人面前,帶走最在乎他的人,要是當時是一週一週追番,
我真的會他媽對著電腦尖叫:「幹!下一集呢!」
在這裡也不得不說,一直到第11話才將主線劇情公布,期間的鋪墊卻不會讓人沈悶,
這裏真的必須要給製作組一個很大的掌聲,然而...
但是閱片量不算少的我,看到在片中就有這樣的神展開,有預感後續劇情:

1. 普通點,開個快車草草結束故事。

2. 最糟的狀況,顛覆設定瞎搞一通。

3. 極端正向的結果,將前面的埋梗神展開,給觀眾一次一次的驚喜。
(給你一種發自內心的感覺:「幹...我怎麼沒想到」、「幹...那個部份我要重新看一遍」)

<見證了 涯的犧牲,同時也了解到曾經勇敢過的自己,受 涯仰望的我。>

反正不管結果如何,看到這部動畫這樣的進展,是讓我不能就此戒斷,
所以我又繼續補完這部動畫的後半部分 ^~^

(13-17話)罪惡的王道與殞落/背叛

第二次的失落聖誕,在 涯與 集和各方努力下,避免悲劇的再次發生,
然而留下的卻是殘破不堪的城鎮,與無法歸去的家,
就在這樣一個破敗無援的情境下,這些不滿18歲的孩子們,要展開逃出封鎖區的計劃


其實在一開始我就有點納悶葬儀社的目的達成後,剩下的劇情應該怎麼推演,
我自己私心認為,在前12話的整個故事進展的挪移,具有非常高的水平,
老實說,我在第12話以前,也一直認為這部動畫可能會達到神作的等級,
然而在13-17話這之間,集如何成為虛空之王,又如何從王座下殞落,這短短的5話,
我認為在整部作品當中確實有需要交代的成份在,為決戰時刻鋪梗,
然而缺點卻十分明顯:

過於幼稚與拙劣的描繪權力、資源、善與惡、溫柔、人的存在等等,

尤其在後期,供奉院重新加入了權力的角逐,這樣鬥爭的手段題材之惡俗,
(這些高中生真的比我還要世道啊...果然未來的世界就是不一樣...)
這樣拙劣的素材真的是讓我懷疑,製作組你真的覺得這些孩子是高中生嗎?
我怎麼覺得這樣的行為好像是為了上位的小三在幹的那種噁心勾檔呢?
製作組到底是怎麼定位這些角色跟作品的!!!???

<踐踏了他人內心的罪惡,誰能夠瞭解我?>

這5話當中的故事結構,就是有一個人因為領了便當,導致劇情的峰迴路轉,
而這個人就是 櫻滿集的青梅竹馬:祭。
祭這個角色的出現,我都有預期是一個會有強大功能的角色,
她的溫柔對集的支持,一直以來都是集在她死之前都無法想像的重要,
然而在最後一刻,她仍然用自己最溫柔的內心力量,將鬼門關前的集帶回來,
罪惡之王的能力,抽取虛空,就如最一開始所言,是人內心的具象化,
如果說 祈的虛空是巨劍,因為她是一直以來都想保護 集的 櫻滿真名那份初衷,
那麼 祭的繃帶,就是始終都不想讓 集受傷的那份溫柔。

<「我還是最喜歡這個王,因為 集你跟他很像,一個溫柔到會吃虧的王。」祭>

在祭的離去後,集顛覆了自己的初衷,使用了虛空等級制度來分配有限的資源,
踏上了專屬於罪惡之王的權力巔峰,為了避免自己珍惜的人,再次被奪走生命,
同時故事在這邊點出了虛空被破壞,人就會死亡的設定,為後續的群眾反抗,埋下伏筆。

到這邊,一切似乎看起來都那麼合理,但是重點來了,
一開始大家被抽虛空的時候,不都是各種淫亂的叫聲,之後昏死過去嗎?
現在大家都可以拿著自己的虛空去戰鬥是什麼鬼,
這就是我預想的最爛狀況,將原有設定亂搞一通,而且交代得不清不楚...



<對比大家拿著武器亂跑的現在,與曾經各種很興奮地抽出Void>

(18- 22話)拯救了世界,卻失去了你
<「為什麼祈你的虛空是...果然還是算了,因為不管祈的內心如何都無所謂,你就是你」集>

在大家逃出了封鎖區後,所有人皆背叛了集,使其體內的虛空基因遭到奪去,
失去了王之能力的 集,僅剩下了 祈不離不棄的陪在他身邊。

第二次失落的聖誕時,主謀 莖道郎有提到, 祈是 櫻滿真名的複製人,
用來復活 真名所需要的載體,所以在最初幾乎無法看到 祈的任何情感,
隨著故事的不斷推進,祈開始懂得反抗,也開始回憶,即使自己的身心漸漸被侵蝕,
她仍然保持著自己對於集的感情,做最後一次的奮鬥。

在 祈與黑化的涯戰鬥的同時,所有葬儀社的前成員,與集的母親也開始有所行動,
將最後一管的虛空基因找尋合適的人選,這樣的重擔,最後仍回到了 櫻滿集的身上,
兩次被虛空基因選上的人,在此也揭露出了集的虛空Void,是包容一切的能力,
接受一切的善意與惡意,也是一股強大且溫柔的王之力。

<第二次獲得王之力,我下定決心要為眾人跳入深淵>

不過這裡的整個劇情設定,一樣比照13-17話那種顛覆初始設定之舉,
甚至還可以不抽插,直接彈手指叫出別人的虛空,簡直就跟見過真理之門的愛德華一樣,
拍拍手就可以發動鍊金術,真是他媽好棒棒 ...
而且到這裡的 櫻滿集感覺像是換了一個人格似的,雖然在13-17話,他就有很大的轉變,
但是到了這個最後決戰的時刻,集彷彿就是那個過去受 涯仰望的自己,
沒有一絲猶豫,也沒有一絲退縮,希望背負全世界的惡意,終止默示錄的發生。

而在此黑化的 涯也想要完成自己的初衷,與櫻滿真名一起完成默示錄所有的程序,
與自己相愛的人廝守到永遠。

簡單來說就是 涯想要跟 真名在一個 沒有人 的世界做人,(但真名比較想要跟集做人)
集要和祈在一個 充滿人 的世界生小集集和小祈祈(這一對是兩情相悅的)這樣的概念。
兩人一言不合的打起來,不管結果如何,妹子比較重要,其他順路拯救世界,只是剛好而已。

等一下.......
看出這部片的中二屬性吧!!!尼瑪,原以為這是一個與EVA一樣充滿自我實現的故事,
結果是這樣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感情表達得這麼隱晦,除了在集被背叛後短暫的放閃,

前期偶爾來個:
高空彈跳我來接,接到後抽插虛空,隨即來個懷中抱妹殺,幹爆對手哇哈哈,

現在的劇情愛情的元素比例就這麼急速攀升,主要角色動機完全圍繞著愛情來展開目的,



到了這邊,姑且不論所有燃屬性成分的畫面與分鏡,還有感動的對話在此不斷的冒出,
一開始也真的是有騙到我,然而在我為了寫影評,
重新看了前12話的同時...我會想,1-12話與13-22話,是兩部不同的作品吧...

世界觀不一樣,角色特質大轉彎,黑化的涯 不知道哪裡跑出來,
還有一個看起來很強,但是根本來鬧事的守墓人,什麼不該出現的都出現了...

最後在不抱任何期待的狀態下,我至少也是期望最後的結局,
可以是一個快樂的結局,最後來一點搞笑的日常片段,結束掉這樣一個亂七八糟的世界,
但是我錯了...我們的 集就是招誰惹誰,原本說好順路拯救世界,結果妹子卻順路死亡了。

好了,故事就這樣沒了,大家從此幸福快樂,除了櫻滿集...罪惡王冠的承受者。

<我以為我們可以相擁的在拯救世界後離去,然而你的溫柔卻不止於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點評到了這裡也差不多該做個總結,
罪惡王冠這部動畫,硬體上雖然作畫精細、分鏡到位、BGM更是好得沒話說,
可是一樣在劇情上有著很大的問題:

1. 不斷地跳轉的世界觀設定    
2.  帶動主線劇情的情感不斷變化(由理想的激情轉化為愛情)
3. 過於簡單、幼稚卻很殘酷的描繪了嚴肅的主題

我個人認為,這部動畫算的上是佳作,你喜歡看主角成長,
與隱晦感情在最後終於獲得釋放的那種舒壓感,
罪惡王冠這樣的作品真的很適合你,尤其是龐大的世界觀格局與成長過程的各個事件
絲絲入扣,引人入勝,讓人真的無法挑惕。

但是如果你不喜歡這種中二的高中生愛妹子順路拯救世界的故事,
勸你還是去看看其他更嚴肅的題材,你可能才不會浪費生命。

就我看來,我還是很喜歡這部動畫的,雖然這部動畫帶動主線的情感不斷走鐘,
整個世界觀的架構與人物含蓄的情感表達,
最後在死去、背叛.....等轉折,牽動著我的情緒不斷地起伏,
我邊追番邊微笑、難過、憤怒、擔憂,很少有這樣一個這麼具有渲染力的作品。

客觀而言,這部作品在劇情上真的太多令人不討喜,且各種胡搞瞎搞,
讓前12話優秀的世界觀建構,在劇情當中,雖然主角們處的世界確實毀滅,
然而這不代表劇情規則上的顛覆啊!

同樣,也跟各位朋友聲明,這是一部評價兩極的動畫,
身為一個點評者,我必須兼顧優點與缺點各個層面與大家討論
如果你是這部動畫的腦粉,很抱歉,我可能會讓你不太舒服,

最後,滿分如果10顆星,我給這部動畫8顆星,

其中有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
這部作品真的沒什麼中心思想,任何發人深省的思考點到為止,
包含:人的存在、絕對的善與惡、權力與溫柔的取捨、信任與犧牲等,
但是我真的找不到任何是這部動畫的主要探討議題,
在這樣一個宏觀的故事架構裡面,題材很多卻都不值得一提,這一點真的很可惜。

今天的點評就到此結束,話說我終於考完托福了
也祝福我兩週後拿到理想的成績吧~~~
我是阿溜溜溜,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