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Fate - Unlimited Blade Work 點評

嗨大家好,我是阿溜溜溜,
初入宅門約2年,在動畫業界打工過,也積極從消費宅變成創造宅中轉型。
而今天我將獻出我的第一次點評給Fate / Stay Night 的Unlimited Blade Work。


<就算這份堅持的信念不是來自於自我,我依然會貫徹下去>
Fate系列是由Type moon 所製作的成人遊戲改編的動畫,
由Unfotable製作公司於2010年10 月播出,基本上故事的主軸分成眾多路線,
(第一次動畫化是在06年的Fate故事線,一般肥宅們俗稱06版)
我們先談談故事的主軸:
Fate各故事線的情節,很簡單也很老套,
就算沒有看過Fate線的捧油們一樣可以在UBW偏中享受戰鬥與熱血的刺激感;
內容講述著由7個魔術師Master與7個古代英靈Servant配對進行戰鬥
並爭奪一個根本沒人見過也不知道長什麼鬼樣子的聖杯的故事

而我們的男主紅毛(衛宮士郎?),基本在魔術上就是個廢物
(而且還一下招喚出最猛的英靈S小姐…什麼沒想到顏質不高的你如此現充啊!!!),
除了當水電工之外沒什麼令人意外的戰鬥技能,卻一不小心加入了你殺我砍的聖杯戰爭,
一看就知道是後期主角開掛,打爆壞人拯救全世界的故事。
不喜歡主角開掛口味的宅宅們,請勿服用Fate,就從看Fate / SN到現在,
兩個故事線除了沒有比刀劍神域扯之外,
基本上就是讓你覺得很多時候主角還跟拉雞一樣,你他媽就是不打爆他是幾個意思的爛劇情…

<流暢的運鏡,細膩的畫面處理,厲害的BGM,掩飾情節的中二與各種不合理>

UBW篇算是我最喜歡的一條故事路線,在經歷過06版令人不敢恭維的影像處理與分鏡,
UBW的整體的製作水平可以說是誠意十足。
身為一個曾經在業界工作過的宅宅,很多時候我們看網路上的大神們點評動漫時,
時常會想什麼分鏡、特效…這是到底是什麼?
因此我也來給大家科普一下欣賞動畫的知識~讓朋友們能夠了解為何動畫如此吸引著我們:
分鏡,動畫的分鏡簡單來說,就是畫面轉換、鏡頭挪移等技巧,
好的分鏡會讓你的戰鬥充滿的延續感與張力,
而不好的分鏡會在打鬥時突然切換到奇怪的故事線或是視角,讓作品儼然成為一個糞作。

然而在以下影片中,我們看到一開始Lancer 與 凜兩人在初戰前夕,
最初的鏡頭轉換,塑造了大戰在即的緊張感,
而在影片中第15秒由上俯瞰的視角,描繪了雖然Master是召喚英靈的主人,
然而身為普通人類的Master是沒有戰鬥能力與古代英靈Servant抗衡的。

在戰鬥開始後,凜使用的魔法咒文由下轉至側面的視角,帶出了即將衝刺的畫面預期感,
也為後續的特效組營造出跳躍所產生的塵埃感的特效,而不斷的角色表情特寫,
除了是戰鬥戲中的情緒表達,同時也是一種很高端的手法。


在Fate當中,最受矚目的無非就是Servant的戰鬥;然而,不斷的特寫Master的鏡頭,讓Master在戰鬥中即使不如Servant史詩般的對峙,卻無時無刻地傳達了自己的存在感與戰鬥中的信念。




再來聊聊畫面處理的部分與BGM的部分,劇情中最燃的其中一段,
當然非紅毛與Archer兩人對戰的場景莫屬,
由嵌入影片5:00的那個BGM整個讓我雞皮疙瘩掉了滿地!
而鏡頭的撥雲見日,紅毛斬斷迷惘踏出堅定的步伐時,
那個振動與波動,加上Archer模糊的記憶與執著,
在回憶與幻象中的膠著,終於在理清情緒後,由戰鬥得到最後的答案。

然而這一切只是為了讓紅毛不要成為正義的使者

(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不想雷你~去看動畫吧!)
這TM是什麼中二的橋段啊,Archer你不是英靈嗎?
就一個紅毛小廢物你都要打這麼久,真的是夠了...

吐完這個情節上的不合理,同時也必須要說,這個動畫裡面,主角永遠是最狗屎運的,
當所有壞人把主角毆殘血時,永遠會有人出來救他,永遠用很瞎的理由不補刀下去,
而主角,永遠都在當濫好人,而且常常把隊友脫入險境中,我個人認為衛宮士郎這個角色,真的是一個很不討喜的角色:
永遠的白癡堅持,為了理想而不顧他人關心,以及一連串偽善的說詞,這讓我覺得很噁心...
明明就是個人生勝利組:
有正妹、宇宙無敵強、劍術教練、黑絲、主動陪睡的Saber,
還有一個從小就喜歡你的校花:凜(黑長直、雙馬尾、絕對領域過膝襪 @@)
以及一屋子的女人(滕姐、櫻)。

卻不安份過日子,還一天到晚只會開掛,到後期還可以跟Servant一對一單挑,
簡直就是顛覆一開始的設定啊!

哪有普通高中生可以跟古代英靈對戰還可以打趴他們的....這樣的故事還有節操可言嗎!?
不過好在製作組出色的運鏡帶動情緒的渲染、BGM的燃與整個細緻的畫面、
熱血的打鬥與帥氣的刀光劍影,在動畫的觀影過程中,這些小瑕疵
真的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甚至有些時候,我都默認了那些很瞎的放生主角理由真的讓我為紅毛鬆了一口氣.....
(你他媽又多活過一集啦,廢物...)

__________以下會雷,還請尚未看過動畫的朋友們小心服用_________
<當未來的你,告訴現在的你錯了,你還會為了理想堅持下去嗎?>

日本動畫當中,時常於情節當中帶入了一些哲學性的思考,

而在Fate - UBW當中的哲學思考又是什麼呢?

我想是「堅持」


7個Master中,每一個人都有各自戰鬥的理由,當然Servant當中,每一個英靈拿到聖杯後,也有自身的願望要實現 --- 這就是貫穿Fate的一個重要設定,


再更進一步的,Fate將這樣的堅持,透過主角的生命故事聚焦於正義這件事情上。


首先看過動畫的朋友們,大家都非常清楚Archer是唯一一個來自於未來的英靈。

他也是衛宮士郎的未來。
然而他透過當年 凜 拿來救他的紅寶石項鍊產生連結,
傳送回發生聖杯戰爭的時代成為 凜的 Servant,

因為他想要殺死過去的自己,讓自己不再陷入為了保護他人而殺了更多人的輪迴,

亦或是守護了他人,卻換來背叛的心碎情緒。



<他歷盡滄桑,最後的醒悟卻是正義的夥伴,保護所有人的理想是不可能實現的。>
這樣的正義是他想要的嗎?窮極一生追求的力量,在關鍵時刻卻顛覆了甚至不是自己的信仰,
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幼稚的自我導致這樣的不歸路,真的值得嗎?
絕對的正義或許於現實當中不存在,就如同現在的我們絕對的正確選擇也是不可能的理想,
但是當我們遇到10年後的自己,當他抓著我們的衣領絕望地說現在的你錯得離譜...
你還會有像士郎一樣的勇氣,對抗比自己還要強大的敵人,堅持自己的信仰嗎?

Fate是非常有意思的動畫,兩個故事線中一些細微的影響,改變了結局的呈現。

或許也因為如此士郎在與Archer對戰時,堅持的信念:

「即使你是來自未來的我,也不是真正的我。」

在這一點大家是否都能有共鳴呢?瞬息萬千地現今,你,是否有堅持過去理想的勇氣?

即使錯得離譜,堅持,或許永遠是一個人最強大的特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結來說Fate - SN/UBW是個非常出色的動畫,

雖然情節上與劇情上都有一些瑕疵,甚至有一些日常生活片段很雞肋,
可是出色的運鏡與人設,令人熱血沸騰的BGM與細膩地作畫,
完全可以掩蓋住這樣的瑕疵,同時在哲學理念的傳遞上,還算是不落俗套,
哲學的對話上也沒有太多令人無法理解的討論,

有些過於哲學的動畫在思考的探討上,對話的場景佔了很大的篇幅,

然而在Fate-UBW中,這種沈悶的缺陷是不存在的,
有些時候你還會希望有多一點對話讓你更了解主角們的過去,
而觀看Fate的過程當中你會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
甚至可以說是一個解謎的過程,這會在你一集一集的啃下去之後,
帶給你無限的驚奇。




簡單來說,Fate-UBW的製作水平稱得上是高規格,然而劇情上的不足,

讓他無法晉級神作等級的命運石之門、寄生獸...這類的作品

即使如此,它仍是一個十分值得觀影的作品。


如果滿分10顆星的話,我給Fate - UBW 8.5顆星。


以上的點評就到此,未來也許會透過Youtube影片表達我對個作品的想法,

前提是我要有時間剪影片啊!!!

我是阿溜溜,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